臣醉卧美人席

可惜不是你

前篇请戳

可惜不是我


01


贺天是在七月盛夏中走掉的,医生说他最多还有三个月,可是他却在我身边坚持了半年多。


我很感谢他在最后的时光里告诉了我真相。即便是每一天都在害怕着失去,倒数着日子拥抱他亲吻他也总好过一无所知。


到最后他已经很虚弱了,甚至不能抬起手来摸摸我的脸,我知道他很痛,每一次的治疗他都不让我在场怕我心疼。我站在卧室门外假装听不见里面的动静,但脚下的地板会灼烧,烧得每一寸皮肤都生疼,空气会变得稀薄,让人窒息。但不论怎样,那段时间里他还在我的身边,只要他在,就好。


和贺天在一起,哪怕就是活到一百岁一辈子也不够。


但是上天却只吝啬地给了我们十几年光阴。


他走的那天阳光很好,他睡在阳台的躺椅上闭上了眼睛。我蹲下来看着他,阳光洒在他脸上还是一如既往的好看,那么高的鼻梁以前每次看都要羡慕一番,这次也不例外。他的嘴唇形状性感的很,只是有些苍白。我低头轻轻地吻上去,最后一次向他告别。


我知道他很努力很坚强了,明明那么疼那样折磨人的治疗,但是为了能多陪我走一段路,他都咬着牙挺下来了。我不能太自私,让他一直疼着。


我不伤心,因为他终于解脱了。


只是下午的阳光太晃眼,让人忍不住掉眼泪。

 


02


葬礼的事大多是见一他们操办的,那天贺家来了很多人,他们看向我眼里的情绪我已经没有力气去分辨究竟是什么了。我最爱的的人已经不在了,他远离了我躺在一小块冰冷的地下,所以这一切都不再重要了。


很快,他的股权转让书,遗产继承文件和房屋不动产证都由律师拿到了我手上。拿着这些乱七八糟的文件有点想笑又有点想哭,我的贺天什么都准备好了,想让我快快乐乐地过完下半辈子。


但是没有了他,又怎么快乐呢。


由律师交给我的遗书,里面只有寥寥数语,希望我以后保重身体,娶妻生子,好好地过完一生。他生前就在一点点地抹去自己在我生活中的痕迹,如今留给我的话也不过只言片语,想必是怕我日后睹物思人做出什么傻事。


怎么会呢。


我知道他想要我好好地过完一辈子,那我一定会做到,带着他的那一份好好活着。


和他在一起的那段美好的时光里有太多甜蜜无人知晓的小秘密,如果我也死了,谁来记住它们,谁又来想念他。

 


03


我和贺天的面包店开张了,见一和展正希喊来了一大帮朋友来捧场,送的花篮几乎都要放到马路上去了,第一天简直忙得不可开交。我想如果他还在,肯定会穿着西装也在我这小小的店面里忙得团团转吧,还会骄傲地夸我真棒。


他黑亮的眼睛会微微眯起,嘴角翘着,勾住我的脖子将重量倚靠在我身上,要着晚上回家后的奖励。


只是这样想着他的样子就忍不住笑起来。


店面确实不大,但是地段很好,临近着商业街和写字楼,几乎全天都有客源。华灯初上的时候打开灯,满墙的星星都会闪烁起来漂亮的不像话,因此还引得很多女学生过来观看。


我想起那天晚上,他牵着我的手走到这空荡荡的小房子前。我那时还不知道他的病,不知道这是他为我安排好的身后事,甚至觉得伤害了我男人的自尊冲着他大吼大叫。


也想起在这满墙星星前我向他描述着以后连锁遍全国的伟大愿景,暖黄的灯光映在他的脸上,恍若晕开。


他看着我,满眼笑意。

 


04


每天晚上回家天天都会在门口蹲着等我,脱鞋的时候它就绕着我的腿喵喵叫着,亲昵地蹭着裤脚不离开。


只是等我进了门它又重新回到原地蹲着,一动不动。


我抱起它摸着软绵绵的肚子忍不住哭出来,它和我一样,也还在等他。


它会跳进他的衣柜里绕着尾巴嗅来嗅去,会停在客厅我们的合影前傻傻地抬头,会在门口等他回家。


它也和我一样,很舍不得他,很爱他。

 


05


今天任性地给自己放了一天假在家大扫除,其实根本用不上一天,一两个小时就结束了,角落里都被打扫的干干净净的。不像他在的时候,每次大扫除总要黏着陪我一起,实际上却什么也做不好。拖个地能将水渍拖得遍地都是,擦窗户也总擦得灰蒙蒙的,即便是只让他拿着吸尘器吸吸灰也能将吸尘器弄卡坏掉,烦人的很。


所以每次只要和他一起大扫除总得在家耗掉一天时间,等到终于收拾好了,他就伸个懒腰躺在沙发上叫着好累啊,看着干净的地板夸自己勤劳。那副不要脸的样子又好笑又可爱。还是可爱多一点吧,不然我也不会每次都忍不住亲吻他。


整理衣柜的时候发现他一直喜欢佩戴的袖扣不见了,找了挺久,最后在天天的窝里发现了。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叼走的,还好没有咬坏。这枚袖扣还是好多年前我们刚在一起时送给他的。当时我还是大学里的穷小子,而贺天都已经开始自己创业了。他脱离了贺氏,一步步走的都很艰难,一边读书一边工作,家里还给他断了经济来源,我们很多地方都要省着花,有时候恨不得一块都掰成两半。


可是有一天我路过商场看见这枚袖扣,它放在橱窗展示柜里,在冷冰冰的黑色绒布里折射出琉璃般的宝蓝色光泽。不知怎的我就想起了他,我想起他眼里的柔情,想起他嘴角的笑容,也想起他手掌的温度,所以我决定买下它。


和在学校时的T恤休闲裤不同,他在公司的大多时间都会穿西装。他偏爱黑色的西装,我下了课去找他,看见他从会议室走出来,一身剪裁精致的西装,宽肩窄腰长腿,将身边一群甲方乙方对比得黯淡无光。


增加了几个月的兼职攒钱最后买下它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小心翼翼地藏到了他生日那天。他从我手中接过这份礼物时意外的有些红了眼眶,他将我搂紧怀里下巴摩挲着我的肩膀,轻声说着谢谢。


这枚袖扣他一直喜欢佩戴,即便是后来有了其他更好的选择他也一直留着。有时候我甚至都觉的他那些昂贵的西装不再应该佩戴它了,他却坚持用着这枚。


他总有些莫名其妙的坚持和倔强,但偏偏让我爱极了。


06


城市的发展是真的很快,不过几年时间家旁边就换了个样子。平时里总看见这里修了条马路,那里又建了栋大楼,不知不觉回过头来再看,发现已经和原来完全不同了。


小区门口我和他最爱吃的那家蟹黄包子店已经搬走了,听说是搬到市中心的商场里去了。一起经常去的影院也换了装潢,装修得金灿灿的一点也不好看。喜欢一起去散步的湖滨公园那里的湖也被填起来了,政府貌似准备将那一片规划成写字楼群。


就连见一和展正希也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他俩在国外领养了个小女孩,可爱的不得了。每次见到我都笑嘻嘻地喊着红毛叔叔往我怀里钻。她很喜欢吃我做的小糕点,一去到我们店里都恨不得把所有的东西都全部吃完,因此还被展正希骂过。


我也变了,我觉得这几年我老了很多,或许不应该用老这个字,应该说成熟了很多。


以前很多事情都有贺天帮我顶着,每一个我人生中的大事件发生时他都在我身边,陪伴着我,而现在只有我自己了。


但是有一件事是永远不会变,每天的每天,我都想念他。

 


07


天天也走了,它走的很平静,自然死亡。


猫的寿命只有十几年,我挽留不住它。


贺天在的时候它不过还是只嗷嗷待哺的小奶猫,如今却已经衰老到几乎走不动了路了,最后在我怀里停止了呼吸。


天天走了后家里一下空荡荡了不少,以往它还健康的时候,床上,桌子旁,柜子里到处都是它的身影。而如今就连我坐在沙发上,也没有一个毛团钻进我怀里了。


阳台上我不久前换了个更绵软的猫窝它还没怎么睡过,储藏室里堆了很多补充营养的猫罐头也还没吃完,网购了几件给它过年时候穿的新衣服甚至都还没有送到,它就走了。


马上就要过年了,它却没能陪我到下一年。


天天被火化了装在一个小小的盒子里,我没有把它埋起来而是带回了家。我想它一定不愿意离开我躺在冰冷的地下。平日里虽然是个猫大王,在家里耀武扬威,但是它很怕黑,每天晚上都要钻进我怀里才能睡觉。


地下太黑了它一定会怕,我带它回家就好了。

 


08


见一家的贝贝下了几只崽,肉坨坨的样子真的很可爱。他说让我带回来一只陪陪我,我拒绝了。


有很多东西是替代不了的,我也不愿意再养其他的宠物了。


贺天曾经还在遗书里让我娶妻生子忘了他,但怎么可能呢。


有的爱,一辈子就只此一份,给出去便没有了,也再生长不出来。


他的墓园里留着我的位置,等我也走了就葬在一起,到时候我把天天也带上,咱们一家三口就可以团圆了。


贺天,我好想你啊。

 


09


最近身体感觉大不如前了,也懒得去医院检查,现今我也是个糟老头子了。有时候走在街上看着那些活蹦乱跳的年轻人不由得羡慕他们鲜活的生命力。


这几十年来我一直都在失去,失去贺天,失去天天,失去妈妈。等如今快要到我时,反而感觉轻松了很多。


但其实从头看来我也很幸运,多少人终其一生都得不到的真爱让我早早就遇见。


虽然和他一起的时间太过短暂,但即便是这十几年的相知也足以抚慰我余生所有的时光。

 


10


以前我和贺天喜欢一起逛的湖滨公园被填平了。没想到近几年在我们小区旁边倒是造了个巨大的人工湖,树木绿化也做的不错,成了第二个湖滨公园。


三四月的天,虽然已经到了春天,清晨却也还是凉意很剩。我在湖边的长椅坐下,太阳刚刚升起不久,罩着一层云霭朦朦胧胧的,照射下来的光很温柔,带着露水微凉的味道。风吹过一阵,湖面上就泛起粼粼的波光,一层层荡开了去。仔细看,远处竟然还有些水鸟,一头扎进水里,浮上来拍打着翅膀。


我向后靠去完全倚在椅背上,看着这幅景色有些放空。风吹过来,卷着好多柔软的柳絮,在漫天纷飞的柳絮中我好像看见了他。他低下头和我轻柔地诉说着什么,他说,关山,回去吧。


我以为我够成熟了,只是在看见他时,还是忍不住孩子气的哭了。我紧紧绷住身体抿起嘴巴不发出声音,坚定地冲他摇了摇头。


然后我感觉飘了起来,熨烫着阳光细碎的温暖,在大片大片的柳絮中随着风飞向了他的怀抱。


我过完了还算幸福的一生,我有挚爱的人,有真诚的朋友,有一份不大不小的事业,相比于世间那么多辛苦生活的人们,我很满足了。


只是有唯一的遗憾,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评论(23)

热度(27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